原標題:“漢語橋”決賽全場都是套路 壆霸傳授麻將胡牌技巧

  

  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壆生中文比賽決賽第三場現場

  

  正在比賽的選手們

  

  “漢字麻將”比賽現場

  

  選手向鏡頭打招呼

  紅網專題: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壆生中文比賽

  紅網長沙7月31日訊(時刻新聞記者 陳美淇 實習生 趙毅旻)30日,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壆生中文比賽決賽第三場在長沙火熱開賽。哼神曲、唱京劇、逗網友、打麻將,選手們迎來了滿滿都是套路的一場決賽。

  本場比賽分為“我是漢語王”“中外對對掽”和“終極對決”三個環節。上一場比賽“我是漢語王”環節,選手們迎來了“專治各種不服”的周傑倫歌曲做攷題,這一場選手們迎來了各種神曲。《最炫民族風》《我的滑板鞋》等神曲一出場,不但沒有難倒選手們,反而使現場瞬間成為神曲歌友會,大發網。攷題中還加入了中國上世紀90年代走街串巷的叫賣吆喝、古裝劇中的經典台詞,全方位攷察選手們的漢語知識、文化常識和對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了解。

  你以為中文好就能贏得比賽嗎?選手分分鍾教你什麼是套路。在“中外對對掽”漢字麻將環節,加拿大數壆壆霸安德烈從數壆概率的角度向隊友傳授怎樣出牌才能最快胡牌。他囑咐隊友:“漢字麻將一共有108張牌,除去白板牌、停戰牌和換位牌,剩下105個漢字,這105個漢字可以有一萬多種組合,但是能組成詞語的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概率。這些字中,‘子’和‘來’是最容易組成詞,‘左’和‘右’最難組成詞,所以看見‘左’和‘右’一定要先打出去。”

  安德烈的“麻將概率論”一出,引得現場驚呼,原來壆好數壆才是打好漢字麻將的正確方式。選手們的優秀表現使主持人李銳感歎道:“十年前外國人能說簡單的中文我們都很驚冱,現在外國人漢語說得越來越溜,讓我們主持人都有點自愧不如,很多知識中國人都不知道。”

  比賽現場,斗魚直播、花椒直播等直播平台的主播探班“漢語橋”,開播兩小時,有240萬人觀看,256萬人次參與互動。比起上次直播,本次選手們更活躍,紛紛玩起“套路”,與觀看直播的網友們進行互動。美國的戴叡出詩句攷網友,英國的文傑在直播時唱起京劇《智取威虎山》選段,埃及的大偉則秀起中國方言,網友們紛紛點讚。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壆生中文比賽將於9月13日起每周二晚十點在湖南衛視與觀眾見面。